2012年冷吱吱印度行之後,立貓和姐妹們對於制式的團體旅遊有些卻步。一來印度行的領隊和當地導遊實在不靠譜,我對印度的認識並沒有增加多少(倒是學會了Kama Sutra這個冷門字),二來自助還是比較有彈性,適合不想再被管束的自由靈魂~(也離題太遠了!)

2013年度旅行地點決定是巴黎和南法。一起去巴黎和南法一直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只是過去有工作請假的問題,總算在今年大家都排除各種困難,選好9/27-10/5這段時間一起旅行,時間決定好就由每年春秋兩季均前往巴黎工作的總裁先訂巴黎民宿,再讓旅行社趕快訂機位。本來我們是要搭國泰航空經香港轉機到巴黎,但是6/17金城武的I SEE YOU廣告出來後,歐巴桑們就出現了這樣的對話:”I SEE YOU航空不用轉機,直飛比較舒服吧!?“”價錢好像差兩千,那......就不要轉機好了!“所以目前訂了長榮和國泰的機位,國泰航空要是機靈點,那個時間的票價再降多一點吧~~

這次的重點擺在”一起去南法“,所以巴黎僅呆三天(買東西綽綽有餘了!如需代購請來信),我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去過巴黎很多次,有一年還特別休假去巴黎逛博物館美術館,所以先把時間拿來研究南法行程,發現其實我們在南法的時間也不多,只好挑兩個大城市為主要住宿點,再往其近郊景點遊玩。決定好亞維農(Avignon)和艾克斯(Aix-en-Provence)後我們就先來訂法國的高鐵TGV囉~

去過歐洲自助旅行的人都知道,歐洲的火車既準時又便利,路線四通八達,有時候早點訂車票還可以撿到便宜。我們就約了一天聚在一起,我抱著我的11.6"小蘋果來幫我們這個五人小旅行訂TGV車票。

不知道TGV官網網址沒關係,在奇摩首頁上打"TGV"搜尋:
TGV01 

我選的是單純的TGV,沒有加上“訂票“兩個字,我試過加上”訂票“會導到法國國鐵的英文版網站。為何不用英文網頁訂票呢?............就是因為價格差了一點啦~自助旅行的人對預算控制有莫名的堅持!TGV02   

不懂法文怕訂錯?Don't worry!立貓老師教你在法文官網訂TGV
下面就是TGV法文首頁,左邊的深灰框是不是很像台灣高鐵的時刻選擇呢?

TGV03  
我們是從巴黎到亞維農,在當地租車,一路玩向艾克斯,才從艾克斯回巴黎,所以不選來回票。
TGV04  
TGV05  
選亞維農的時候因為有好幾個站,所以我在這邊選亞維農TGV站,選我預計出發的日期和大概的時間,人數也要選。
TGV06  
票價就出來囉~這是五個人的價格。(偷笑偷笑,我之前訂到五個人才125歐元,一個人才25歐單程,等於不到一千元台幣就可以從巴黎到亞維農了,這在台灣只能從台北坐到嘉義,但是亞維農跟巴黎可是有五百公里以上的距離喲!)在這裡點選你偏好的時間,當然我們會選不要太早(爬不起來)跟不要太貴的交集。
TGV07  
我學過一點點的法文,但是對法文的能力僅有Bon Jour之類的,僅能不對法文產生恐懼。根據我的猜測,這四種票價應該分別是:
TGV Perm: 最便宜,買了就不能退換,限制最多的票種
Loisir Reduit: 開車前一天可以退換,但每票需收10歐元的手續費
TGV PRO 2NDE: 可退可換不加收手續費,是彈性最大的票種
頭等車廂的票是開車前一天可以退換但要加收手續費的票種
(以上是使用Google翻譯查詢過的結果)

因為要省錢,所以不加買保險。接下來就是要輸入乘客的資料。
TGV09  
我個人覺得歐洲鐵路訂票系統很貼心,因為會把步驟寫得清清楚楚。以下五個貼圖其實在同一頁面上,我只是分解流程:
首先再次確認訂票的時間班次和出發地目的地

TGV09  
接下來步驟一選擇取票方式,我建議使用第一個Service e-billet,是完成訂票後自己用印表機列印車票,免去寄票怕掉換票怕趕不及的問題
TGV10  
步驟二這裡是最需要細心的地方,開始一一填入乘客的資訊,先選稱謂先生(monsieur) 女士(madame),再填名字(Nom)姓氏(Prenom),生日(DD/MM/YYYY)
TGV11   
確認無誤後就接著做步驟三,聯絡人的資訊,就是要把這個訂位資料寄到指定的信箱
TGV12  
最後的步驟四,政策與條款,我是當然看不懂,不過應該全球運輸的條款都一樣吧!記得一定要勾選這個框框才能繼續下一步喲~
TGV13  
最後當然是付錢。我會建議使用MasterCard來付款,因為需要3D認證,我用VISA試了無數遍都無法成功,但是MasterCard輕輕一刷(試)就成功了!......呼~做到這裡已經接近尾聲~
TGV14  

撒花~信用卡付款成功後就會收到確認訂位的郵件
TGV15  
信件中會有可以列印車票的按鈕(Imprimer)
TGV16  

是不是,不會法文也可以訂車票喲~

接下來我要繼續在谷歌大神理研究亞維農和艾克斯附近不可錯過的景點囉~(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gv 自助 TGV訂票
    全站熱搜

    立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