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圓明園特展開展前,宣傳都以“四爺”雍正園林為主,當我點進去看到Q版雍正公仔...請恕我無禮,這不是四爺,這不是四爺啦!我的四爺霹靂虎還我,四爺是冰塊臉,是帥臉,嗚嗚嗚~~~後來把我從這種悲傷的情緒裡拉出來看展的原因是前同事FB上十二獸首的現場影音影片,那是開展前一天的記者會吧,我完全被科技與文物的結合迷住了!隔天立馬(立貓就是有這種說走就走的隨性)奔去國父紀念館看展。

前文說到我看了五遍,說老實話第一遍我對其他展品都只是走馬看花,好不容易找到十二獸首才發現這已經在展覽的最末端,臉皮薄的我不好意思倒回去看,所以才有了帶外國友人去看第二遍的想法。

Yuan201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策展單位的用心無論外行內行都可以感受得到。在這個展覽空間,十二獸首個別立在透明顯示器鑲的箱子裡,形成一個柔和的弧度。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搞不懂為什麼十二獸首沒有按著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依次而下,經過解說才知道這個排列順序是按照當時在海晏堂前的位置,從觀賞的位置看過去,中間右一為鼠,中間左一為牛,中間右二為虎,中間左二為兔,所以從左到右的排列就呈:
豬-雞-羊-蛇-兔-牛-鼠-虎-龍-馬-猴-狗 

十二生肖也分別有其對應的時辰,按地支順序排列。我在展覽現場就有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孩,一邊走過十二獸首一邊抽問:這是什麼虎(......唐伯虎~不要打我~)為了讓本文有教育意義我就善良的把它們列出來好了!(謎之音....妳是要騙篇幅的吧!)
亥-酉-未-巳-卯-丑-子-寅-辰-午-申-戌
豬-雞-羊-蛇-兔-牛-鼠-虎-龍-馬-猴-狗
(請自行組合上下)

這組十二生肖雕像其實是皇帝的水力報時鐘,由義大利耶穌會會士郎世寧設計,聽說原本的設計是西洋美(裸)女雕像,被乾隆皇帝改為十二生肖,當年如果是十二美女,應該就不會被英法聯軍砍頭了吧!(菸~~~)

策展單位的用心在軟體部分,除了陳列位置的排列,也將十二獸首目前的存佚狀況做簡單說明,並使用動畫還原十二生肖的輪廓播映在透明顯示器上。目前有五隻獸首還沒找到,就算找到了也會被中國政府追討,所以擁有寶物不見得是福啊!

透明顯示器內展示的只有十二生肖的頭,動畫的部分則有十二生肖的全貌,外國友人問我牠們穿著中國清代的服裝,每隻手上都拿不一樣的武器嗎?No, No, No, 拿武器的話牠們還會被妳們的祖先砍頭嗎?十二生肖手裡拿的是樂器,因為乾隆喜好音律,而展場搭配的音樂也是尋找清代的樂譜,再請現代的大師(西班牙人?)編曲,重現當時皇帝親臨海晏堂水力報時鐘的風華。

我總會在現場聽到有人說“這個是用投影做出來的效果”,每一次我總會內心激動地想要大喊,這是透明顯示器,跟你家的電視一樣,是播放訊號端傳來的內容。透明顯示器的技術在2012年就已經算是成熟,2012年Touch Taiwan展會場友達展示的是以透明顯示器當做拉霸機的面板,結合觸控技術,觀眾可以看到拉霸機裡面獎品內容,有達達虎USB,達達虎毛巾(還有什麼我忘記了,這兩個是因為我有拉到所以記得)。在國外有將透明顯示器作為販賣機的面板,這樣一來可以省去放樣品的空間和做樣品的乾,因為販賣的內容物一清二楚。而當年奇美(群創)運用透明顯示面板搭配奇美博物館的館藏畫作,將透明顯示器作為展品解說的平台,無論展品說明多長,透明顯示器可以依次輪流播放,不必受限於展品篇幅規模。

透明顯示器因為把背光藏起來,所以需要在其他部分做設計上的調整,這也是為什麼透明顯示器的話素看起來都比較粗(pixel放大),畫面色調較不鮮明(偏暗)。由於要能see-through,所以彩色濾光片的部分有鏤空的設計。下圖為一簡單的比較,上方為4K2K顯示器,下方為透明顯示器,角落的小圖是放大後觀察畫素的排列。可以看到4K2K面板是RGB(紅綠藍)的排列,而透明顯示器則明顯多了白色的部分。
Yuan202  

透明顯示器的部分先到這裡,記得要去看展覽啊~(揮手下降ing~~)

除了十二獸首與科技結合的展示外,圓明園特展有幾大元素:
- 圓明園的興衰:清代康熙帝賜園雍正~火燒圓明園及其後的劫難
- 雍正園林勤政所留之手札和書畫制作而成的動畫投影
- 樣式房:清代宮廷建築的規劃之手
- 圓明園遺落的珍寶收藏
- 東方凡爾賽宮:西洋樓銅版畫互動展示
- 乾隆南巡圖互動畫作
- 喬治三世時期英國大使來華見聞銅版畫

展覽期間到9月29日,於國父紀念館中山藝廊展出,門票全票NT250(有中信卡出示可打9折)、優待票NT220,光是三段動畫展示就讓我流連忘返,再加上十二獸首的聲光秀,喔喔我真的覺得錯過這個展太可惜!

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 官網http://www.ymyexpo.com.tw/p_index.html

沒有時間去的人也可以先在網路上線上導覽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妳/你幫我推推讚唷!

arrow
arrow

    立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