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接美國客戶時有很大的恐懼
歐洲客戶跟我同樣都不是以英語為母語的外國人
用英語溝通大家會互相放慢速度等對方了解
美國人就不一樣了
不但說話速度快,還老愛講俚語或是黑話
常常被客戶問  Are you with me? 還頗尷尬的
 
這樣的恐懼在美國第一大PC品牌商電視部門主管稱讚我英文很好之後開始慢慢淡去
加上接連去了幾家知名的美商公司開會後
發現......原來在矽谷華人比例真的是太高了
去那個水果公司做簡報竟然有英文或中文兩種選擇,妙哉
 
就在這樣放鬆的心情下
英文能力越來越退步
到現在寫英文EMAIL我都懷疑這些文法對嗎
唉,管他文法對不對,客人看得懂能溝通就好啦!
 
趁去CES展前和大學時代的朋友一起去LA走走
朋友在LA有情同兄弟的朋友在那裏
根據我對朋友的了解,我原本假設他在LA的朋友是當地人=老美
去到那裏才發現......竟也是個不用說英文也能活下來的人
 
到飯店CHECK IN,櫃台聽不太懂英文
飯店的房間裡,所有標示都不是英文
還好,電視還可以收到的正常美國頻道
等到朋友接我們吃晚飯時,我才發現,我住到LA的韓國城啦
 
JAMES先生是韓國人,會說不錯的中文,想來英文也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相處的這短短幾天聽他講韓文和中文的比例遠高過講英文的時間吧
不知道韓國人是民族性強還是詹姆士先生尚未習慣美國生活
餐餐總是要吃韓國料理
這對偶爾才跟朋友吃一頓麻辣鍋的我來說,真是太挑戰了!
 
我也從沒想過,生平第一次去酒店,是有小姐陪的那種酒店喔
竟然在是在LA的韓國城裡
來陪我們喝酒聊天的小姐,也都只會講韓文
連非常簡單的英文都不會耶,我太太太驚訝了
原來華人在舊金山矽谷區可以不講英文
韓國人可以在LA不講英文
卻都活的優游自在
 
在巴黎街頭,好多次問路的的感受下來
我發現巴黎人不是不友善
是不喜歡英文
當我用台語或中文問路的時候,那些老先生老奶奶還挺親切的嘰哩咕嚕一堆
是因為單純的不喜歡美國、不喜歡英語?
還是喜歡我這種只說母語的國家尊嚴呢?
 
LA之行讓我感到唯一遺憾的,是沒有留下任何一張照片作為紀念
要不是在那裏真真切切的過了三天,要不是有這些感覺存在,我搞不好會以為是夢中去過LA而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立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