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明園特展竟然只剩下倒數20天,立貓小姐從七月中旬看展到現在竟然還沒將這一個展覽介紹完,所以讓我們輕輕地唱起歌兒對所有產出豐富的部落客致敬! 這一篇文應該是[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之最終回,但是整理資料時發現這一部分的展覽重點已經在系列一和系列二寫完了,所以在介紹展覽的過程中若是之前已經寫過文的,我會放超連結以節省篇幅。

2013091001  
離開右半部的展區,前往左邊的展區時,會經過一道短穿廊,這邊放置了四片4Kx2K的50"液晶顯示螢幕,以直立式(Portrait)併接。這一部分的動畫描述的是皇帝出巡從宮中開始的儀仗隊伍,在觀看樣式房區的時候我就不停地聽到“嗥~~”的音效,原來是這裡的動畫配樂。這也才知道原來清朝宮中竟有養大象,皇帝出巡的時候是大象領銜,是為“太平有象”,但是大象在近代戰爭中卻變成駝獸,以前動物園裡的林旺爺爺就是打過仗的。跳回展覽主題,這裡的動畫是皇帝南巡之路的序曲,從乾隆下江南的圖作尋求元素模擬成動畫,仔細描繪皇帝儀仗陣容,跟蔣勳老師講解析西洋美術一樣的生動而富涵知識趣味。

結下來便是乾隆南巡圖的授權複製畫作和局部畫作放大互動動畫,請看這裡
   

圓明園西洋樓銅版畫也是這次引人駐足的一點,這次展出將銅版畫作轉為觸控面板,加上復古金漆畫框,是不是跟美術館裡的名畫很像?
2013091002  

此次展出繪有西洋樓建築群的平面圖,當我正在研究奧爾默和幾個朋友拍照的地點時,聽到有位女士問現場導覽人員“香妃住的是哪一棟啊?” 都忘了乾隆皇帝還有與香妃這一段纏綿的故事,相傳香妃是回教徒,所以乾隆皇帝特別為她建造方外觀,讓香妃可以按時禮拜阿拉真主。上圖右上可以看到兩個圓圖示,當畫面靜止時可觸碰畫面任意點開始互動內容,但是互動內容開始後就不要亂點了,直到在互動內容中的孔雀變成彩色時再觸碰孔雀(如下圖)
2013091003  

這些銅版畫裡我最喜歡的一幅是有關西洋樓裡迷宮花園的介紹,描述皇帝在元宵節的夜晚會命宮女提著燈籠從不同的入口進入迷宮,能夠順利抵達迷宮中心的涼亭者便能獲得皇上的賞賜~講到這裡我忍不住想歪了,腦中浮現宮女格格嬌笑說“來抓我呀~來抓我呀~” (不要打我~不要打我啊~)

展覽的結尾也非常的有分量,是十二獸首搭配透明顯示器的聲光秀,重現當年海晏堂前十二生肖水力鐘的樣貌。詳細介紹請見這裡

看完展覽散步到101,去鼎泰豐點個小籠包喝喝茶,是不是很有穿越時光之感呢!
2013091004  

相關閱讀

- 乾隆南巡圖互動畫作
- 十二獸首和最新科技透明顯示器的搭配展示
- 海外遺珍
- 圓明園特展 立貓小姐劃重點(上)

展覽地點:國父紀念館中山藝廊 (AM9:00-PM6:00 下午五點後不賣票)
門票全票NT250(有中信卡出示可打9折)、優待票NT220

圓明園特展-大清皇帝最美的夢 官網http://www.ymyexpo.com.tw/p_index.html

沒有時間去的人也可以先在網路上線上導覽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妳/你幫我推推讚唷!

 

arrow
arrow

    立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